close

灌籃高手.bmp 

從小到大總是喜歡看一些熱血動人的故事

因為他們所發生的一切總是能帶給我們積極向上的動力

 

 

這次的20歲生日很不一樣,因為當天我重感冒了

躺在床上看著什麼都沒有的天花板,思考該不該去學校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只要稍微一點不舒服就會跟老媽吵著說不想去學校,然後老媽就會一臉「真拿你沒輒」的表情打電話跟老師請假

雖然我不常生病,可是一旦生病通常都是想著「太棒啦阿阿阿!名正言順請假賺一天呀阿阿阿!!」

接著就會看到一個死小鬼以「生病之名」待在家拼命打電動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慢慢了解所謂的「本份」到底為何物

 

 

 

尤其上了大學,「本份」兩個字的涵意更是感觸良多

一個人到底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自我要求,其實只要上了大學就能一目了然

大學生活沒有人管你,除了教授老師們的分數要求會受到一點束縛之外,其餘的事誰管你?

我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也就是正在學習中的知識人

學生的工作就是看清自己未來的目標,隨著老師、前輩們的知識傳授進入社會貢獻

這就是我們的本份和責任

如果這些事情都辦不到、或是想盡辦法逃避、又或是蒙混過去

那當學生還有什麼意義?直接出社會工作賺錢不是比較實際嗎

就算老師不會點名,學生就是要出席

就算老師會遲到,學生就是不應該比老師晚到

就算老師是個腦殘機掰人,學生也應該要學會如何堅持下去、如何PASS他的課

 

這些經驗值,往後出社會將發揮莫大的作用

 

因為我們可能會碰到一個天天檢查打卡記錄的老闆

我們可能會碰到一個習慣早30分鐘到公司的老闆

我們可能會碰到一個比學生時代更雞掰的老闆

就算是不進公司當上班族、想自己創業

試問,你會找一個常常缺席、遲到、愛跟你做對的員工嗎?

 

也就是「態度」的問題

我認為每個人都該為自己定下一些原則

如果一旦失去自律,接著就會被怠惰慢慢吞噬

尤其是已經成年的我們,已經沒有多少本錢可以胡鬧耍任性了

成熟不是指你的年紀多老、看過多少書、經歷過了多少大風大浪

而是指有沒有盡到自己的本份、對生活有沒有使命感和責任感

 不想成為那種「被我瞧不起」的人

 

 

 

想到這裡,我決定起身去學校

其實當天(禮拜五)早上我是沒有課的

但因為辯論比賽的練習時間是安排在這天早上,而且下午的作文也一定要交出去

還好家裡的抽屜有一些感冒藥,加減吃一下就出門了

結果到學校,準時出席的同學只有3、4個

雖然是預料中的事,只是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總會有一點愧疚感

不是愧疚自己,而是對不起永井老師

我很清楚永井老師對於這次辯論比賽下了多少努力

就算她帶過好幾個隊伍、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對她而言也許這些只是小CASE

她還是盡到了指導教練的「本份」

也因如此,身為參賽選手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盡到該有的本份

我並沒有生氣、也沒有失望,也不打算去抱怨什麼

畢竟在大學,這些事情總要習慣(我猜永井老師大概也是這麼想的吧)

 

練習完之後我覺得感冒病沒有好轉(廢話),所以打算下午就不去上永井老師的作文課了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跟老師開口,而且老師帶我們練習完辯論之後又一堆工作在身邊、不好意思打擾她

所以我就先把功課交給同學,請麻煩她幫忙轉達,然後搖搖晃晃的回家

 

 

結果這次感冒還真不是普通的嚴重,星期六本來以為跟家人出門掃掃墓會好轉一點

沒想到給我更嚴重,到了星期日的早上還燒到37.7度以上(幸好沒燒到38度)

好好的生日歡樂週末幾乎在家躺著度過

當然,眼睛閉著不代表腦袋就不會運轉

喜歡胡思亂想的我這三天還真是亂想了一堆東西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老天爺讓我在生日這天感冒呢?

 

而結論就是上述所說的全部,我想老天爺是想在重要的日子考驗我吧

彷彿是一種試煉、一種洗禮,把從前容易逃避的心連同病毒給淨化掉

 

 

 

開始學會對自己負責,就是邁向成熟的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kai1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